教育培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正文

触摸文明魅力,弘扬中华文化 ——山东大学2020年苏州触摸文明暑期课程班顺利结业

时间: 2020年08月06日 阅读:


8月2日,山东大学2020年苏州触摸文明暑期课程完成线上结课汇报,课程班顺利结业。

  


在结课汇报中,同学们深受课程的启发,选取多个传统文化主题,通过实践调研与专题汇报,分享学习感悟与收获,探索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理念和人文精神。同学们汇报了从汉字演变过程感受中国美学思维,从气候人文角度分析南北方园林的建筑风格与特点,从吴人刺绣的起源梳理苏绣的发展脉络,从选材源头考究苏帮菜的不时不食,从经济学角度解析苏州传统文化和国民经济的深度融合,从艺术表现媒介解读传统戏曲的现代化融合等丰富的内容。

本次暑期课程创新形式,采用线上直播、云游览、云实践的形式,带领同学们参访沧浪亭、狮子林、苏州博物馆、昆曲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等名胜古迹,体会苏派建筑风格与人文特色。课程开设“今古话苏州”系列专题,同学们从不同专题中感受古典园林的物我合一、丝绸织造的精心之美、昆曲评弹的苏州之声;体悟苏州小桥流水的温婉娇媚、名门望族的优良家风、能工巧匠的匠心独运。课程特别邀请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杨加深教授以“苏州好”三个字为例讲述汉字的演变发展史,通过书法课程加深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展现形式的理解。

这门课是苏州研究院结合长三角地区绚烂多彩的吴越文化开设的文化类专题课程,指导学生近距离接触传统文化,汲取我国传统文化精髓,提升学生内在人文素养,提高文化传承创新意识。课程已连续开设2年,学生参与率与满意度不断提升。苏州研究院将创新发展思路,立足优势,打造精品,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作者:关琪  图片:陈栋  编辑:孟昭敏  审核:钱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