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海洋研究院韩琳教授和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宏教授团队在单细胞外泌体分泌异质性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时间: 2022年08月10日 阅读:


海洋研究院韩琳教授团队和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宏教授团队共同在Small Methods杂志(中科院一区top,IF=15.368)发表以“Multi-Phenotypic Exosome Secretion Profiling Microfluidic Platform for Exploring Single-Cell Heterogeneity”为题的研究成果。海洋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宋方腾和博士研究生王超为第一作者,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宏教授、海洋研究院张宇和韩琳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细胞表型和功能异质性造成了癌症晚期发展和治疗的耐药性。尽管细胞表型和功能异质性可以通过对单细胞的外泌体与蛋白分析来体现,但目前缺乏有效的平台对单细胞外泌体进行分析。本研究开发了一个集成的微流控平台,由一个单细胞捕获芯片和一个空间编码的抗体条形码芯片组成,用于单细胞分泌外泌体的多路复用分析。使用该平台,除了可以分析来自同一单细胞分泌的炎症因子,还可以同时分析超过1000个单细胞分泌的五种表型的外泌体。此外,该研究还提出了一种用于单细胞分泌谱分析的可靠的分析流程,其集成了无监督聚类和线性聚类方法,以探索细胞间的异质性。将其应用于上皮来源的肿瘤细胞系和正常上皮细胞系,可识别具有独特分泌模式的功能异质亚群。重要的是,在卵巢肿瘤细胞中发现了独特表型外泌体(HSP70+、EPCAM+)的特殊功能细胞亚群。该研究提供了一种新方法,可以同时分析单细胞分泌的炎症因子和外泌体的表达差异,加强了对细胞间异质性和肿瘤景观的理解,并为在生物学和临床研究中单细胞生物标志物的探索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通用平台。

韩琳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微电子与生物医学或海洋环境交叉领域的研究,研发了用于单细胞生物信息分析的微流控芯片系统,并取得多项创新成果。研发了高通量单细胞分泌蛋白芯片,设计制备了一种高通量单细胞功能因子分析平台,可对数以千计的活体单细胞所分泌的多种功能因子进行定量检测,在免疫细胞治疗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近三年在包括Small,Nanoscale, Npj 2D Materials and Applications, Small methods,nano energy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申请美国专利9项,中国专利60余项,国际专利2项,其中授权美国专利4项,实现2项技术成果转让转化。

【来源:山大视点  编辑:杨欣悦  审核:王琼】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