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陈宗刚副教授课题组在小血管修复重建与再生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时间: 2023年01月11日 阅读:


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陈宗刚副教授课题组在ACTA Biomaterialia(中科院一区TOP/JCR Q1 IF=10.633)发表题为“Construction of enzyme-laden vascular scaffolds based on hyaluronic acid oligosaccharides-modified collagen nanofibers for antithrombosis and in-situ endothelialization of tissue-engineered blood vessels”的研究成果。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贾维彬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陈宗刚副教授为通讯作者,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肖敏教授和顾国锋教授为本文的共同作者,山东大学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心血管疾病被称为人类生命第一杀手,《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报导中国心血管病患人数约3.3亿,世界上每年死于心血管疾病的人数高达1790万人。因此,临床需要大量移植物替代、修复或重建病变血管、恢复其正常功能。目前,直径6毫米以上的人工血管已成功应用临床替代病变血管,但直径6毫米以下的人工血管易形成血栓,威胁病人健康和生命。因此,小血管的替代和修复重建成为临床难以解决的问题。

本研究针对临床小血管疾病治疗中存在的困难,仿生天然血管本身抗血栓和透明质酸寡糖促血管化的分子机制,探索如何解决当前小血管修复重建中存在的内皮化和血栓狭窄难题。研究首先利用透明质酸寡糖修饰胶原分子,制备具有促血管内皮化的纳米纤维结构的仿生血管修复材料。然后,仿生天然血管抗血栓的机制,在透明质酸寡糖修饰的胶原纳米纤维上同时固定三磷酸腺苷双磷酸酶与5′-核苷酸酶,制备抗血栓的组织工程血管材料。最后,利用透明质酸寡糖的促血管化和双酶级联仿生干预协同作用,发展了抗血栓促内皮化的仿生组织工程血管材料,在动物小血管的修复与重建中展示了良好的促内皮化和抗血栓性能,为治疗小血管疾病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思路。

【来源: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编辑:杨欣悦  审核:王琼】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