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大国学教授做客湖畔论坛,分享周易文化与人生智慧

时间: 2014年06月08日 阅读:


6月6日下午,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慧湖大厦三楼报告厅内座无虚席、热闹非凡,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国亮做客第八十讲湖畔论坛,与三百多位慕名而来的听众共同分享周易文化与人生智慧,为科教创新区带来又一场中国传统文化盛宴。

众所周知,《周易》是前人对事物运行的规律的经验总结,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最为精妙的一门学问。周易文化是中华文化发展的源头,它覆面广大,涉及天文、地理、乐律、兵法、韵学、算术、建筑、医学、纪年等多方面。《易经》与《诗经》、《尚书》、《礼记》、《春秋》并称“五经”,作为“四书五经”之首,它是国学精髓儒家文化的基本典籍。

在论坛现场,徐国亮教授对周易的概念和定位作了详细的解释,纠正了人们对周易的误解,同时他以“伏羲氏作八卦”、“周文王演绎六十四卦(《易经》)”、“孔子作十翼(《易传》)” 为例,将《周易》、《易经》、《易传》三者的内容作了比较。随后分别从河图(先天八卦)与洛书(后天八卦)两个角度精选了多个案例,为现场听众演示了周易与现实生活、周易与居住空间的关系和影响,听众们或恍然大悟,或唏嘘感慨,时而锁眉苦思,时而颔首会意,纷纷表示对古人智慧、哲学的折服及敬佩。

在分析了周易的“象、数、理、占”四大功用之后,徐教授点破了本期演讲的主题——周易文化与人生智慧。他认为,学周易、学国学、学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能提高个人对身、德、心、智、行的修养。具体来说,小到使人了解自己的个性、潜能、智力、健康状况,到待人接物、与人相处的原则和道理,再到应对环境变化的良好心态、教化人心进退自知,大到抓住时机将事物的矛盾处理得恰到好处、趋时尚中不偏不倚和终身学习、不断进取创造新知的人生态度,徐教授皆从周易的角度给出了睿智的答案。他精彩的演讲将现实与理论融合,感情真挚、妙语连珠、趣味横生,引得台下一阵阵心领神会的笑声;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听众提问异常踊跃,徐教授耐心的一一解答,连衣衫被汗水打湿也浑然不知,始终保持着洪亮、顿挫的语调,这敬业的学者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席间掌声不断。

本期论坛由苏州独墅湖图书馆执行馆长林蓉主持。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章小英,教投公司院校工作处处长邹群,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明新出席论坛。园区管委会、园区海关、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有关部门、苏州独墅湖高教区各高校师生、园区各企业代表慕名前来,更吸引了苏州、上海等地的周易学界研究学者到场聆听,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活动结束后,应独墅湖图书馆馆长邀请,徐国亮、吕明新一行参观了苏州独墅湖图书馆。

徐国亮教授是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道德与法律教研室主任,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战略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中国领导科学学会理事,山东周易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会会长。

山东大学素以文史见长,著名的国学学者与文化大家云集。此前,山东大学莅临湖畔论坛主讲的国学大家有:副校长陈炎教授,在第六十二期湖畔论坛主讲了《论儒、墨、道、法系统》;《百家讲坛》主讲人、著名《聊斋》研究专家、红学家马瑞芳教授,在第六十五期湖畔论坛主讲了《< 聊斋>、< 红楼梦>中的“女强人”》。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