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张荣任山东大学校长

时间: 2013年10月24日 阅读:


10月22日下午3点,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举行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局长喻云林在会上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山东大学校长职务调整的决定,张荣同志任山东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因另有任用,徐显明同志不再担任山东大学校长职务。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高晓兵出席大会并讲话。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主持大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局长喻云林宣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定并讲话


喻云林在讲话中表示,这次山东大学校长的调整,是党中央、国务院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做出的决定。喻云林肯定了近年来山东大学取得的各项成绩以及徐显明同志为这些成绩的取得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喻云林表示,徐显明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熟悉高等教育规律,有丰富的治校办学经验,工作思路清晰,组织领导能力和开拓创新意识强。他先后在山东大学工作了21年,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做出了成绩。担任山东大学校长五年来,在校党委集体领导下,他先后与两任书记一起,领导制定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规划和山东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全面启动并大力推进青岛校区建设,实施学术振兴计划和高层次人才计划,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成功举办110周年校庆活动,积极争取各方面资源,学校的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同时,他作为我国著名的法学家,还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参与了多部国家法律的审议和修改工作。他勤奋敬业,公道正直,关爱师生,为山东大学改革发展和我国高等教育工作作出了贡献。祝愿他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喻云林表示,张荣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有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熟悉高等教育和综合性大学的情况,工作有思路,组织协调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强,思维敏捷、熟悉情况快;他处事沉稳,考虑问题周到,在高校管理方面有多种经历和经验,能够统筹好各项行政工作。喻云林说,张荣同志学术水平比较高,是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物理学领域取得了多项优秀成果;他为人正派,严于律己,作风民主,坚持原则,善于合作共事,服务师生的意识比较强。中央认为,张荣担任山东大学的校长是合适的,相信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全校教职员工一定像支持徐显明同志一样支持张荣同志的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也相信张荣同志能够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与李守信同志一起团结带领大家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山东大学建设得更好;希望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高举旗帜,立德树人,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顺利召开为契机,努力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进程中再立新功。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讲话


李守信表示,完全拥护中央的决定,衷心感谢中组部、教育部和山东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并将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教育部党组和省委的要求。李守信说,徐显明同志长期在山大工作,对学校充满感情,担任校长以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思想解放,视野开阔,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注重创新,对高等教育事业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思考,提出了许多崭新的思想。他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熟悉高等教育办学规律,组织协调和驾驭全局能力强,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使学校在质量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学校的学术竞争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各项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李守信表示,和徐显明同志共事两年,他锐意创新的精神、良好的工作状态和严谨的工作作风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守信代表学校对徐显明同志的辛勤工作和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并祝愿他在新的领导岗位上取得新的工作成绩。李守信代表学校对张荣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张荣同志年富力强,长期在高校教学科研和领导岗位上工作,具有丰富的高校管理经验和较高的领导水平;作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荣同志有着深厚的学术造诣和突出的学术成就,他的到来必将给山东大学带来新的理念思路和新的活力动力。相信张荣同志一定能够胜任校长工作,不辜负组织重托和全校师生员工期待,自己愿与张荣校长一道,团结带领学校领导班子,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共同把学校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新任山东大学校长张荣讲话


新任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在讲话中表示:中央决定我到山东大学担任校长,我感到荣幸,也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说,山东大学地处孔孟之乡、文教圣地,东临黄海、南望泰山,承中华文化之祖脉,启近代高校之先河,办学规模宏大,综合实力雄厚。近年来,学校领导班子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学校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打好了坚实的基础,自己将尽快融入到山大这个大家庭,与全体山大人一道,深化内涵发展、强化办学特色、推动改革创新、提高教育质量,不断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张荣表示,将努力做好以下几点:一是把好方向。自觉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始终与中央保持一致,维护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二是促进团结。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坚持群众路线,以尊重之心、学习之心、服务之心,团结班子里的每一位同志和广大师生员工,不断增强学校改革发展的凝聚力和支持力。三是敢于担当。自己将与全体山大人一起,脚踏实地、勇于开拓,一步一个台阶,永葆会当凌绝顶的意志和信心,在困难中创新求变,斩棘前行。四是严于律己。以史为鉴,敬畏事业、敬畏师生,常修为人之德、常存自省之心、常照思想之镜、常正作风之冠,接受全校师生的监督。张荣说,大学之道不仅在于传承文明、熔铸新知,更在于塑造灵魂、开启梦想,自己愿意与全体山大人同心同德、同甘共苦,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恪尽职守、鞠躬尽瘁,在新起点上不断探索,锐意进取,为山大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推动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绝不辜负中央和全体山大人的重托与期望。张荣对徐显明同志表示良好的祝愿,并邀请他常回山大,继续关心和支持山大。 



会议现场


教育部人事司、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山东省教育厅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山东大学全体校领导、近期退出班子的老领导、教授代表、校部机关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各学院直属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民主党派负责人、基层组织负责人等三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