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大软件学院师生来苏州实习,考察科教创新区

时间: 2013年10月28日 阅读:


9月23日27日,在苏州研究院邀请下,山东大学软件学院360余名师生来苏州开展认知实习,参观华为苏州研究所、同程网等区内重点软件企业,考察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产业和教学环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明新会见了软件学院相关带队领导和老师,双方就实习基地建设、全日制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事宜洽谈交流。

9月24日,来访师生在研究院和院校处相关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展厅和苏州工业园区信息化展厅,细致了解区域教育、科研、产业和生活情况,感受信息化给生活带来的巨大便捷。当获知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只用十余年时间将农田变为一个国内外高校云集、高新技术产业聚集、人民生活安乐的城市时,学生们不禁为区域独特的发展模式和飞快的发展速度所惊讶和赞叹。为了切身感受苏州工业园区取得的辉煌成就,研究院工作人员带领来访师生依次参观了白鹭园、独墅湖图书馆、学生活动中心、金鸡湖摩天轮公园、月光码头、园区文化艺术中心等场馆和设施,加深了学生对园区的美好印象。

9月25日,软件学院师生一行分批参观华为苏州研究所,研究所相关负责人热情接待了来访师生,并从华为的发展历程、人才理念、科研体系以及苏州研究所业务规划等几个方面向学生做了介绍,华为苏州研究所的研发部门相关负责人为学生们带来了软件行业发展方向的精彩讲座。讲座过后,学生们依次参观了华为苏州研究所的智真体验厅以及相关研发平台,了解华为企业用智能视频会议系统等最新技术,近距离感知一流企业的一流产品。

26日上午,来访师生一行参观同程网,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同程网行政部门、研发部门、产品部门分别从同程网的发展历程、研发体系、人才政策、产品策略、电子商务发展等方面为学生们带来了精彩的介绍和讲解。在提问环节,学生踊跃参与,积极发问,主讲人耐心解答,报告厅现场气氛热烈。期间,来访师生还分批参观了同程网企业展厅和研发中心。

26日下午,研究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带队的软件学院实训中心主任刘运臣,软件工程专业系主任卢雷教授以及学院老师座谈交流,双方就实习基地建设、全日制学生培养、科研项目申报、科研成果转化、新兴学科发展等事宜达成了良好的合作意向。

此次活动作为本科生教学计划的组成部分,是学院实训系列活动之一,企业实训旨在通过带领学生走进企业内部,深入研发一线,让学生感知企业运作方式,了解行业发展趋势,熟悉区域经济特色,明确职业发展方向,为日后就业做好准备。期间,来访师生还赴无锡参观“感知中国”博览园、九动漫等平台和企业。

活动期间,研究院明确分工,精心组织,实习流程安排紧凑,活动组织有条不紊。园区完善的教学配套设施,浓厚的学习氛围,“共享式”的高等教育模式,良好产业基础给来访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生纷纷表示大开眼界,收获良多,不虚此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