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SDUers,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时间: 2022年04月15日 阅读:


2022年4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本次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SDUers,你瞧,学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院士开讲的专题讲座、学子原创的趣味情景剧......快跟着姗姗一起来看看吧

一、国家安全教育专题报告


20EEB


二、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情景剧

为贯彻落实《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提高大学生国家安全、校园安全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山东大学于3月启动安全情景剧和演讲竞赛活动,活动由山东大学安全工作委员会主办、校团委承办。

经前期宣传和广泛动员,截至3月25日,共收到来自济南、威海、青岛3个校区40个学院的130余份作品。本次活动以传统安全教育与学生自主创作相结合的方式,提升了学生对国家安全教育的切身参与感,激发了学生的自主创作活力,涌现了大量内容新颖有深度、宣传反响良好的优秀作品,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国家安全进校园”的文化氛围,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三、全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

2022年32日,学校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的通知》,依托省教育厅竞赛平台开展网络知识竞赛,师生可通过“平安山大”微信公众号,进入“国家安全知识竞赛”进行学习和答题。

截止到4月5日,50603名学生注册学习,其中济南26222名,青岛8504名,威海15877名。通过此次安全教育活动,学生的国家安全教育学习热情和参与度也较往年有了很大的提高,达到了安全教育学习预期的效果。

四、“金牌宣讲员”评选活动

山东省委国安办、山东省国家安全厅、共青团山东省委主办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的首届国家安全人民防线“金牌宣讲员”评选活动。学工部薛冰、党委保卫部杜春兴、李雅琪积极参赛,通过不同的角度来宣讲国家安全。

五、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开展的重点宣传教育活动及参与方式

(一)以“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

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下,中国大学生在线、腾讯面向全国高校师生共同推出《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邀请北京大学保卫部部长赵冠英,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专家张文涛,2021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山东大学辅导员薛冰,北京师范大学2019级本科生刘懿莹联合分享,共话国家安全,共同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

(二)“高校国家安全教育教学风采展示活动”

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全国高校思政网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已于3月面向全国高校征集国家安全教育教学视频,415日前择优在全国高校思政网进行线上展示,供师生学习借鉴。

(三)“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短视频线上接力活动”

3月25日至420日,中国大学生在线、腾讯发起“守护青春·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视频号话题,SDUers可关注微信视频号“@中国大学生在线”后进入首页“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专题,添加话题#守护青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并@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高校@学校官方及师生好友账号后发布原创主题短视频,参与话题接力。

(四)“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

登录中国反邪教网http://www.chinafxj.cn/n250/n261/index.html/或中国大学生在线dxs.moe.gov.cn“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专题,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下载宣传海报、展板在校内展示。同时,可关注“中国反邪教”微信公众号,积极参与线上警示教育项目,提高师生防范邪教意识和能力。

(五)开设“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

国家开放大学将开设“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推出国防教育系列课程供全民免费学习。即日起至531日,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开放大学学生以及所有社会学习者均可登录国开学习网:http://gjaqjy.ouchn.edu.cn在线学习。

(六)开展“微博#国家安全日#话题”互动

中国大学生在线将在微博、微信、快手、抖音、B站等平台设置#国家安全日#话题标签,SDUers可积极参与话题互动。

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时刻绷紧防范之弦,是每一位青年应尽的责任。在第七个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跟姗姗一起,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来源:  山东大学】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