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高成江教授团队在炎症小体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时间: 2022年09月06日 阅读:


基础医学院高成江教授团队在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杂志(中科院一区TOP/JCR Q1, IF=22.096)在线发表以“USP3 deubiquitinates and stabilizes the adapter protein ASC to regulate inflammasome activation”为题的研究成果。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庄万欣为第一作者,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高成江教授、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后刘峰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炎症小体是天然免疫系统防御感染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激活Caspase-1和分泌包括IL-1β和IL-18在内的促炎细胞因子来防御病原微生物和环境应激。炎症小体的不当激活严重危害人类健康,会导致多种疾病,如痛风、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和阿尔茨海默病等。因此,炎症小体的激活需要受到严格的调控。炎症小体通常由三部分组成,关于受体特别是NLRP3的泛素化调控机制已有很多报道,但ASC作为介导大多数炎症小体组装和激活的中心接头蛋白,其泛素化调控机制并不清楚。本研究通过对靶向ASC的去泛素酶(DUB)进行筛选,确定了USP3是ASC的直接去泛素化酶,并调节炎症小体的激活。进一步的分子机制研究表明USP3直接与ASC相互作用,通过酶活性依赖的方式切割其K48连接的多聚泛素链,进而阻断ASC蛋白的蛋白酶体降解途径,从而稳定ASC蛋白,并促进炎症小体活化。此外,USP3促进炎症小体激活这一功能在体内Alum诱导的腹膜炎、F. novicida感染和鞭毛蛋白诱导的肺炎小鼠模型中得到证实。我们的研究揭示了USP3是ASC泛素化的关键调控因子,维持了ASC介导炎症小体激活的生理作用,并提出了ASC泛素化调控炎症小体激活的新机制。

高成江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天然免疫信号转导的调控机制研究,系统探索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转导以及炎症反应的调控机制,相关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Nature Immunology,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 Advanced Science,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PLOS Pathogens等国际权威杂志上。


【来源:山大视点  编辑:杨欣悦  审核:王琼】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