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发展 > 科研成果 > 正文

【先进材料】高强韧性变质洁净耐磨锰钢

时间: 2013年11月12日 阅读:


高强韧性变质洁净耐磨锰钢

论:国

主要获奖情况:1882Robert Abbot Hadfield发明了高锰钢。因其具有极高的冲击韧性和无与伦比的加工硬化能力,被广泛地用于冶金、矿山、电力、建材和煤炭等部门的耐磨件。然而目前广泛使用的耐磨材料高锰钢,在中低磨损应力条件下,其耐磨性能并不理想,造成材料的巨大浪费。为此,我们先后承担了国家“七五”、“八五”、原国家科委和山东省等多项科技攻关项目,经过20余年的系统研究,研制出了高耐磨性能的新型耐磨材料。其系列研究成果曾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发明技术四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十余项科技奖励。

主要研究内容:通过奥氏体耐磨钢化学成分、熔炼工艺、浇注工艺、造型工艺和热处理工艺的综合优化,实现了基体强化、晶粒细化、晶界净化、碳化物粒化、夹杂物球化、性能强韧化的研究目标,获得了优良的抗冲击磨料磨损性能。对世界二十七个主要工业国家和欧洲专利局、国际专利合作组织的国际联机检索证明,未发现同类报道,其综合经济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主要性能指标:

抗拉强度:σb800Mpa       冲击韧度:αk200J/cm2

延 伸 率:δ535         布氏硬度:200~250HB

主要技术特点:新钢种在不同工矿下,其耐磨性比Mn13提高30150%,工艺出品率提高15%以上,综合生产总成本下降520%,焊接性能明显改善;生产工艺简单,原材料来源丰富,便于推广应用;用户使用该钢种产品可大幅度提高工效、减少工时、延长设备使用寿命,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主要应用范围:新钢种主要用于冶金、矿山、建材、化工、军工、挖掘等机械装备上的耐磨配件,如破碎机的颚板、护板、板锤、轧臼壁、磨辊,球磨机衬板、篦板,挖掘机斗齿、斗梁、斗壁,拖拉机和坦克的履带板,铁路道岔等。

合作形式:提供新材料配方、高效变质剂、生产工艺、技术咨询和技术指导。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