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发展 > 科研成果 > 正文

【医疗器械检测】医用真空采血管自动检测

时间: 2013年05月30日 阅读:


一) 简介:

医用真空采血管生产工艺流程较多,一般要经过原料清洗、干燥、喷雾、硅化、分离胶加胶、添加剂加注、真空压盖、贴标签、检测等多道工序。

据检索和调研,国外没有针对采血管的自动检测设备。国内上海科华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阳普医疗、北京积水创格医疗等知名真空采血管企业的真空采血管质量检测也是采用人工灯检,这种检测方法的结果主观性强、效率低、漏检率较高检测工人劳动强度大,稳定性差。

医用产品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们的健康与安全,所以,医疗生产企业,建立严格的内部质量控制体系,保证产品质量,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本检测系统用于为自动真空采血管生产线中,作为采血管质量检测的重要环节,完成采血管管帽、管内附加剂剂量、管壁、管内脏异物、标识等指标的自动检测,在控制系统引导下驱动分拣机构自动剔除不合格产品。

二)原理:

本系统以光学图像识别技术为核心,对现有生产线作适当改造,设计和定制高速传送机构、图像实时采集系统、图像实时分析系统、缺陷产品分拣执行机构等,完成对生产线采血管不合格产品的高速、准确、自动检测和分拣。针对不同型号采血管及检测指标要求,在光电传感器触发下,利用高速、高分辨率数字摄像机和图像采集系统获取检测特征突显的高质量真空采血管图像,开发和采用实时数字图像处理算法完成对图像的预处理、边缘检测、图像分割、图像特征的提取和量化描述等一系列处理,参照真空采血管国家和企业质量标准,利用概率统计方法编制标准合格采血管产品特征库,将对采血管生产线实时处理结果输入智能决策系统,利用检测判别,对产品进行合格与否的自动判别,最后在PLC等控制机构引导下启动分拣控制机构实现不合格采血管的分流剔除。

三) 性能特点:

(1)可检测指标:

管帽缺陷:裂纹;明显污迹;明显色差;

管内脏异物:玻璃屑;玻璃块;毛发;指甲;昆虫;其他明显异物(如:黑点,纸屑,胶屑,木屑等);

管内附加剂:加样量错误(明显少样,明显多样);颜色异常(如:变黄);状态异常(如:水剂浑浊,干粉内有水剂);分离胶明显多或少;明显大气泡;明显密集小气泡;

管体:明显污迹;破损;裂纹/裂缝;缺口;试管明显歪斜;管口不圆不平;平底明显伤痕/划痕;明显的结石,气泡线;明显的大气泡,明显密集的小气泡(通常在管底部);明显高度不一致(试管长度异常);管底内部突起。

标签:无标签,空白标签,标签上无印刷或打印内容,重标签,明显污迹

明显破损,明显皱纹,明显起翘(起翘宽度大于2mm),双码,掉码,打印位置明显偏离影响辨认。

(2)检测速度:每小时2万只以上。

(3)检测精度:误检率低于1%。

(4)可设置缺陷大小检测标准等级。

(5)检测结果处理:报警灯亮;显示保存缺陷图像;自动剔除不合格品。

(6)缺陷数据以报表格式输出,统计各时段瓶盖缺陷数据分布情况。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