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对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学研对接 > 正文

山大教授作客苏州领军产业沙龙,推动功能薄膜与涂层材料领域产学研合作

时间: 2013年09月17日 阅读:


           

9月12,由苏州工业园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组织的“功能薄膜与涂层材料产学研交流会”在创意产业园三楼领军人才俱乐部举行。山东大学材料学院功能薄膜与涂层材料团队欧阳俊教授、王素梅副教授,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明新,及工业园区十余家相关领域企业和科研院所代表参加了交流会。此次活动是苏州工业园区为山大举办的专场领军产业沙龙活动。

交流会上,吕明新首先对山东大学及苏州研究院的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并希望通过加强学校与企业的交流,推动校企产学研合作,更好的服务科技创新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欧阳俊教授做了“功能薄膜与涂层材料的PVD制备技术与应用”的报告,他认为表面工程是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和寿命的关键手段,在国防和经济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报告介绍了表面工程与技术以及PVD的重要性,重点与企业分享了从物联网、汽车应用领域的存储、传感器件到绿色能源的太阳能光热吸收涂层,以及机械加工及制造等重大工业领域的关键涂层材料的制备技术。

王素梅教授与大家分享了“新型光电功能薄膜与器件的研究”的报告。报告着重介绍了包括材料表面自清洁超疏水涂层、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低电压柔性薄膜晶体管器件的制备技术和研究成果。

在自由交流环节,现场气氛非常热烈。企业代表就生产实际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与专家讨论切磋。通过此次沙龙,企业了解了最新科研成果及行业发展趋势,老师则对企业生产现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这对后续产学研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来苏州实习的山东大学材料学院10级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此次沙龙。该班同学于9月12日至9月15日在苏州进行实习,除参加此次沙龙活动外,他们还到爱发科真空技术(苏州)有限公司、苏州阿诺精密切削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等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参观实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