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教授孙曰瑶作客湖畔论坛

时间: 2015年06月08日 阅读:


6月16日下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工信部品牌培育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孙曰瑶做客苏州工业园区第91期湖畔论坛,为大家带来一场主题为“商业模式:从增产到增值!”的精彩报告。

“10万亿时,增长20%是2万亿;20万亿时,增长2万亿仅需要10%;40万亿时,增长2万亿仅需要5%。”孙教授用简单的数字道出了新常态的道理,同时也揭开了“商业模式:从增产到增值!”这场讲座的序幕。“女人一辈子就干了一件事——让自己永远年轻,这就是欲望。只要抓住了人的欲望,那么顾客就会对价格不敏感,品牌的增值就可以实现。”孙曰瑶用一个个的案例告诉听众,企业的技术可以用来满足增产的问题,而企业的市场问题需要通过研究人的欲望来实现增值。
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孙曰瑶介绍,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要从增产转变为增值。“50年前的世界五百强企业现在还存在几个?”、“现在社会已经供过于求,企业要做好增值的功课”。孙曰瑶用诺基亚、柯达等行业巨头衰退的案例以及贝希斯坦钢琴每年仅有4500架产量的实事告诉听众,效益并不一定来源于规模,而是来源于品牌价值。

随后,孙曰瑶用一个个案例给给大家分享了如何通过提高品牌建设,降低目标客户的价格敏感,获得品牌溢价。孙曰瑶认为,商业模式解决的是企业发展的问题。要更好地发展,企业就要同时抓住产品和品牌,这样才能实现长久发展。同时,孙曰瑶也告诉听众,案例分析不是为了照搬经验,而是为了模拟隐含其中的专业方法。
整场讲座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观众时而凝神聆听,时而飞笔于纸上,时而热烈鼓掌。孙曰瑶渊博的学识、幽默的谈吐、率直的性格,给听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悉,孙曰瑶主要从事区域经济发展、品牌经济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先后提出了非均衡协同发展理论、精确营销理论、品牌经济学理论,侧重于企业发展研究。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