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与中国特色学术体系构建高端论坛”在苏州成功举办

时间: 2019年10月27日 阅读:


20191026日,由《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办,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协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中国特色学术体系构建高端论坛”在苏州举行。西北政法大学严存生教授,北京大学武常岐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谢地坤教授、刘建军教授,中国传媒大学范周教授,复旦大学邓安庆教授,《现代法学》董彦斌研究员等学者参加了会议。



《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教授主持会议并致辞。他指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构建迫在眉睫,本次论坛举办的目的是梳理和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成绩、经验、教训,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提供助力。

论坛主题为: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所取得的成绩,总结70年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的经验和教训,交流探讨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的原则、路径、方法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分析研讨新时代背景下各个学科中国特色学术体系构建问题。专家学者们围绕上述问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和热烈的讨论。其中,严存生教授的演讲题目为“新时期社会科学的发展更应注意挖掘本土资源——以‘法治’观念为例”,武常岐教授的演讲题目为“全球化经济学——中国经济发展和企业成长的70年历程”,谢地坤教授的演讲题目为“新时代与哲学的使命”,范周教授的演讲题目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化建设回顾”,邓安庆教授的演讲题目为“走向实践哲学的伦理学研究”,刘建军教授的演讲题目为“中国学者从事信仰研究的话语优势”,董彦斌研究员的演讲题目为“迈向新中华法系”。此外,还由魏建教授代为分享了教育部社会科学司田敬诚处长的报告“自主创新、守正创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浙江大学史晋川教授的报告“中国经济学七十年发展的回顾与展望”、复旦大学桑玉成教授的报告“关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的若干思考”。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进行思想碰撞提供了平台,加深了对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成绩、经验、教训的认识,对进一步探索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构建起到了促进作用。

文章转自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https://mp.weixin.qq.com/s/ReT4gY3PowXLpuOwc3RKAg


【编辑:郝云飞  审核:魏建】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