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院党支部开展“重访老校长故里,传承山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 2021年04月22日 阅读:


4月17日,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党支部在老校长潘承洞院士祖宅——苏州状元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是“重温百廿波澜壮阔史,寻访山大姑苏鸿儒迹”迎接建校1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1961年,潘承洞来到山东大学数学系任教。1979年至1986年,他先后被任命为山东大学数学系主任、数学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副校长,1986年底任山东大学校长。素来以文史见长的山东大学在迎来了数学家校长后,开始了新的历史征程。潘承洞大胆革新,结合80年代国家发展的背景与人才需要,提出“文理并举,新老并进”的治校方针,积极扶持建设了一批高新技术学科,并注重后备科研人才的培养和各学科教学科研梯队的建设,使得山东大学的人才培养工作尽快适应了新的社会形势。潘承洞对于教学工作非常热爱,在山东大学数学系任教的三十多年中,即使是在他担任校长期间,也仍然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为教学工作倾注大量心血。1997年,山东大学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序列,就在那一年的12月,潘承洞因病离世,离开了他痴迷一生的讲台,却也将牵挂留在了山大。

   

潘承洞的高祖潘世恩二十五岁状元及第,苏州市在潘世恩故居设立状元博物馆,力求以一座建筑的历史来承载一种状元文化的精神价值——崇文、重教、修身、报国。活动中,研究院特别邀请到苏州市档案馆副馆长沈慧瑛在博物馆开展专题讲座,讲座重现苏州“贵潘”家族史,从潘世恩到潘承洞,我们看到了家国情怀,也看到了崇文重教的传统。参观状元博物馆,追忆老校长,深切体会到他这一生中的山大精神。

在迎接建党100周年、建校120周年的时刻,研究院用理论学习和实践参观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此次活动,感悟老校长潘承洞院士对科学教育事业的不懈追求,探索山东大学与苏州深厚的历史渊源,继续书写齐鲁与吴越两地文化互通互融的美丽帙卷,致敬先辈,致敬山大。

山东大学化学院党委书记侯兴合、本科招生办副主任徐延宝、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国翠等一行来访我院参加活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明新、副院长郝立群、全体党支部成员、员工参加活动。

【作者:张宜培 图片:陈栋 编辑:王琼 审核:王琼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