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课程预热|大咖云集,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暑期课程即将开课!

时间: 2021年07月25日 阅读:


触摸文明魅力——中华传统文化体验

体验中华传统文化韵味与特色

启迪智慧,让心灵远游

激励传承,文化创新

“好玩”又“精彩”

尽可期待“脑洞大开”“精神驰骋”



《触摸文明魅力——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是由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承办的山东大学文化体验类精品暑期课程,至今已经连续开办3年,深受学生喜爱。

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依托山东大学文史见长的学术优势,以及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创新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培养具有综合大学特质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面向全校(济南、青岛威海三地)本科生,举办暑期学校项目。

今年,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课程采用线上教学形式。课程团队针对线上学习特点,重新规划设计,精心准备,并有幸邀请到北京大学、山东大学、苏州大学的专家教授做客“云端课堂”,带领同学们领略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大咖云集



一、特邀专家



  孙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主要是中国青铜时代考古、中国西南地区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并一直致力于三星堆遗址新发现考古材料的整理和研究。代表性研究成果有《神秘的王国——对三星堆文明的初步理解和解释》、《四川盆地的青铜时代》、《中国艺术通史》(第2卷,合著)等,新编写的“古蜀文明研究系列”也将由巴蜀书社今明年陆续出版。主要社会工作有:国务院考古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成员等。



  黄海啸,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哲学博士,国际比较教育哲学博士后。日本山口大学,美国丹佛大学,英国赫瑞瓦特大学、爱丁堡大学访问学者。长期致力于中国哲学、周易智慧与企业家心智、人文经济学等领域研究,发表论文多篇,学术专著一部,多次中国文化专题讲座受兄弟院校和社会好评。



  郭明友,文学硕士,艺术学博士,文献学博士后。苏州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风景园林历史理论与设计理论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发表专业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明代苏州园林史》、校注《师子林纪胜集》。兼任教育部学位论文鉴定评审专家,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会员,历史与理论专委会委员、秘书处秘书,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文化景观专委会委员,兼任《中国园林》、《风景园林》、《中国名城》等多家学术期刊特约审稿人。



  朱琳,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史学博士,南京大学自然与文化遗产博士后,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吴文化史、文化遗产学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发表论文二十多篇,出版专著《昆曲与江南社会生活》等。曾获江苏省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苏州市第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苏州市第二届文化遗产抢救整理研究类优秀成果”一等奖、“江苏省政府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所参与的相关课程教学获“国家精品首批在线开放课程”、“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苏州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苏州市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等荣誉。


二、课程负责人



  徐杰,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办公室高级工程师。从事教育技术专业工作20余年,担任总导演拍摄制作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音乐导聆》,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中华传统文学修养》《生态学与人类未来》《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等20多门课程的教学视频制作;主讲《现代教育技术》课程;长期负责山东大学教师教学培训,先后获得加拿大教学技能工作坊(ISW)项目认证引导员、培训师资格。


课程表新鲜出炉,精彩不容错过!


7月26日 周一 14:30-17:00

主题:中国传统思维与智慧——《周易》为蓝本的解读

主讲人:黄海啸

7月27日 周二 9:00-11:30

主题:三星堆埋藏坑的新认识

主讲人:孙华

7月28日 周三 14:30-17:00

主题:同向入海——齐鲁与吴越文化的交融

主讲人:黄海啸

7月29日 周四 9:00-12:00

主题:苏州(江南)古典园林的艺术境界与审美价值

主讲人:郭明友

7月30日 周五 9:00-11:30

主题:苏作天工及其工匠精神

主讲人:朱琳



  【作者:白玉利  编辑:李兵  审核:王琼】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