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触摸文明魅力——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暑期项目课程正式开课

时间: 2022年07月25日 阅读:


7月25日,由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承办的“触摸文明魅力——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暑期项目课程正式开课,来自济南、威海、青岛三地17个学院的学生共聚云端课堂,开启一周的文化之旅。

在上午的概论课上,课程负责人徐杰围绕课程大纲、文明与文化之辨、中华文明概况以及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展开授课。徐杰引用大量文献经典,揭示了文化与文明在历史演进过程中互相渗透、互相作用、互相促进的关系,解读了中华文明的内涵及主要特征。在授课过程中,徐杰抛出“名字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故事”“反映家乡地方文化特色的照片”等问题,引导分布在全国14个省26个地市的学生们积极互动发言,在分享中体会文化多样,感受文明魅力。

  

首日下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芬带来《焦家遗址考古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专题分享,解密文明定义,探寻中华文明之源。王芬以“什么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引入课程内容,阐释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意义。在焦家遗址考古方面,王芬展示了大量的考古现场、出土器件的图片,解读其背后的深刻含义,蕴含的文化价值,向学生们展示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文明图景,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华文明史的起源发展、精神内涵、现实价值的认识。讲解中,王芬还生动展现了科技考古的最新成果,令同学们大开眼界。

  

接下来的一周,课程将围绕中国传统文化形态与特征、文明交融与互鉴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开展直播授课,引领学生领略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坚定文化自信,实践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作者:杨欣悦  编辑:杨欣悦  审核:徐杰、王琼】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