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高成江教授团队揭示抗病毒天然免疫调控新机制

时间: 2022年08月31日 阅读:


基础医学院高成江教授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中科院一区, IF= 17.694)在线发表以“The protein arginine methyltransferase PRMT9 attenuates MAVS activation through arginine methylation”为题的研究成果。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柏雪梅为第一作者,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高成江教授、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青年教师刘冰玉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天然免疫是机体抵抗病原体入侵的第一道防线。线粒体蛋白MAVS是天然免疫抗病毒信号转导的关键节点蛋白。RNA病毒感染机体后,信号转导分子MAVS形成朊蛋白样聚集体,进而激活抗病毒免疫应答反应。适度的MAVS活化可以帮助机体抵抗外源病毒感染,但MAVS的过度活化或自发聚集可导致自身免疫紊乱。因此,MAVS的适度激活对于宿主介导抗病毒天然免疫至关重要。然而,目前抑制MAVS在静息细胞中自发聚集的分子机制仍然不清楚。

高成江教授团队通过对蛋白精氨酸甲基转移酶(PRMT)家族成员进行筛选,发现精氨酸甲基转移酶PRMT9在抗病毒免疫反应中发挥负向调控功能。在生理状态下PMRT9定位于线粒体,直接与MAVS结合并催化MAVS发生对称性二甲基化修饰,进而抑制MAVS的聚集活化。RNA病毒感染减弱了PRMT9的线粒体定位以及对MAVS的抑制作用,降低MAVS的甲基化修饰,继而促进了MAVS的聚集活化,上调I型干扰素的表达和抗病毒免疫反应。这一研究揭示了一种新的MAVS蛋白翻译后修饰形式,进一步完善了抗病毒信号通路的调控机制。

高成江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天然免疫信号转导的调控机制研究,系统探索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转导以及炎症反应的调控机制,相关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Nature Immunology,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Advanced Science,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PLOS Pathogens等国际权威杂志上。


【来源:山大视点  编辑:杨欣悦  审核:王琼】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