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齐鲁医院纪春岩教授团队在急性白血病m6A甲基化研究领域再获新进展

时间: 2022年10月25日 阅读:


齐鲁医院血液科纪春岩教授团队自2022年8月1日在血液肿瘤领域国际权威杂志Leukemia发文揭示m6A甲基化“阅读蛋白”IGF2BP2在T-ALL中的促癌作用后,再次在Leukemia(中科院一区,IF=12.883)发文,在线报道了题为“METTL3 mediates chemoresistance by enhancing AML homing and engraftment via ITGA4”的研究成果,首次揭示了m6A甲基化“写入蛋白”METTL3对急性髓系白血病(AML)化疗耐药的调控作用。该研究证实了METTL3可以通过调控ITGA4 mRNA的m6A甲基化调节AML细胞归巢,并最终介导化疗耐药的发生。研究结论全面揭示了m6A甲基化修饰系统在AML耐药中的作用新机制,有望为难治/复发AML的靶向联合治疗提供一种极具前景的治疗策略。纪春岩教授、齐鲁医院孙涛研究员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齐鲁医院血液科博士研究生李明颖和血液科叶静静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是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白血病的耐药与复发是AML患者最常见的死亡原因之一。AML细胞归巢并定植到骨髓微环境中,可以与基质细胞相互作用,继而有效躲避化疗药物的杀伤,是AML细胞产生化疗耐药的重要原因。该研究通过多组学分析发现METTL3与AML化疗耐药显著相关,进一步体内外实验证实,METTL3介导的m6A甲基化可以诱导AML化疗耐药的产生。在此基础上,该研究首次发现了METTL3对于AML细胞的骨髓归巢及定植的促进作用,并提出METTL3抑制剂可以通过逆转耐药细胞的骨髓归巢及定植改善AML细胞和动物的化疗耐药。最后,该研究明确了METTL3是通过延长ITGA4 mRNA的半衰期和增加ITGA4蛋白的表达来调控AML细胞的归巢及定植的。该研究首次揭示了m6A甲基化在AML细胞与骨髓微环境相互作用中的功能,阐明了METTL3介导AML化疗耐药的具体机制,为联合METTL3抑制剂治疗难治/复发AML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纪春岩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白血病基础与临床研究,坚持“基础研究为基,临床研究为要”。同时充分挖掘学科交叉的纽带作用,力图实现白血病精准诊疗技术的突破和临床转化。近年来,在白血病发病和耐药机制,靶向治疗及人工智能精准诊疗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在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SCI论著100余篇。

【来源:山大视点  编辑:杨欣悦  审核:王琼】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