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糖药物团队在新型多靶点纳米药物设计和应用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 2023年04月12日 阅读:


恶性肿瘤的转移扩散是癌症相关死亡的主要原因。设计一种多功能纳米颗粒(NPs)联合多种治疗手段是对大多数癌症进行抗肿瘤生长和转移治疗的有效策略。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凌沛学、王凤山和谭海宁教授团队基于对糖胺聚糖纳米药物递送系统的设计与活性研究基础,开发了一种靶向线粒体并有效治疗癌症转移的多功能纳米药物递送系统,为新型抗转移治疗药物的开发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团队相关研究成果以“Glycol-Split Heparin-Linked Prodrug Nanoparticles Target the Mitochondrion Apparatus for Cancer Metastasis Treatment”为题在Wiley旗下期刊Small(中科院一区TOP/JCR Q1,IF=15.153)上发表。

本研究利用无抗凝血活性肝素(GSHP)作为亲水外壳,紫杉醇(PTX)作为疏水内核设计并合成了一种能结合化疗、抗血管生成和抗转移药物的新型多功能纳米药物递送系统PGCE。该系统由于自身两亲性特性能在水溶液中自组装形成纳米粒,并在肿瘤组织的酸性和高谷胱甘肽环境刺激下,快速释放抗血管生成药物ES2和化疗药物PTX。研究显示,该纳米粒能够有效抑制肿瘤细胞的迁移和侵袭,并对癌细胞表现出强大的细胞毒性,具有显著的抗肿瘤生长和抗转移活性。本研究所开发的纳米药物递送系统能够有效结合细胞毒性药物、血管生成抑制剂和抗转移药物的功能,在无药物载体不良反应的情况下有效抑制肿瘤生长和转移,为高效抗转移药物的开发奠定了研究基础。

谭海宁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孙凤和博士研究生侯慧文为共同第一作者,凌沛学教授和王凤山教授为该论文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来源:山大视点  编辑:杨欣悦  审核:王琼】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