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高成江教授团队揭示STING转位和激活的调控新机制

时间: 2023年04月26日 阅读:


基础医学院高成江教授团队在Cell Reports杂志(中科院一区TOP/JCR Q1,五年影响因子10.99)在线发表以“The ubiquitin E3 ligase TRIM10 promotes STING aggregation and activation in the Golgi apparatus”为题的研究成果。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孔令丽为第一作者,高成江教授、学院博士后程笑晨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天然免疫是机体抵抗病原体入侵的第一道防线,DNA核酸识别受体cGAS可以识别病毒DNA以及释放至细胞质中的自身DNA,合成第二信使cGAMP。内质网上的STING可以与cGAMP结合,并从内质网转移到高尔基体,进而激活DNA分子诱导天然免疫信号转导,介导I型干扰素的表达并启动适应性免疫反应。STING的异常活化往往与病毒感染,肿瘤和自身免疫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因此对STING激活的严格调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该研究发现在DNA刺激或DNA病毒感染后,E3泛素连接酶TRIM10通过与STING的相互作用转位至高尔基体;TRIM10促进STING的第289位和第370位赖氨酸残基发生K27位和K29位泛素化修饰,这一修饰促进STING由内质网转位至高尔基体,进而增强其在高尔基体中的聚集以及对下游激酶TBK1的招募,诱导I型干扰素的表达,促进抗病毒和抗肿瘤免疫反应。本研究揭示了STING从内质网转移到高尔基体及其在高尔基体中的聚集和活化的新机制,为STING相关疾病的防治提供了新的靶点。

高成江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天然免疫识别与活化的调控研究。近年来在Nature Immu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ports,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PLOS Pathogens,Cellular and Molecular Immunology等权威杂志上发表了多项研究成果。

【来源:山大视点  编辑:杨欣悦  审核:王琼】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