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陈子江院士团队发表颠覆“反复种植失败”经验性治疗的研究成果

时间: 2023年05月05日 阅读:


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陈子江教授牵头开展的一项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研究成果“Prednisone vs Placebo and Live Birth in Patients With Recurrent Implantation Failure Undergoing In Vitro Fertilization”在国际医学顶尖学术期刊JAMA-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IF:157.335)以论著发表。

该研究由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共同牵头,联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共8家国内生殖医学中心,历时4年完成。

本研究是全球首个探究强的松治疗反复种植失败(RIF)有效性的大样本、多中心、双盲、随机对照临床研究。选题聚焦当前临床痛点,通过科学严谨的研究设计,明确了口服强的松不能提高RIF患者的活产率,反而可能增加生化妊娠丢失和早产的风险,因此不应常规推荐强的松10 mg用于RIF患者的治疗。该成果得到了主审和审稿专家的认可,指出研究结果的发表不仅为数百万反复种植失败患者的临床诊疗决策提供了高级别的循证医学依据,同时对于目前反复种植失败的经验性治疗乱象也将起到警示作用,尤其对于成本高昂、风险效益不明确的免疫治疗方法,在有大样本、高质量的随机对照试验明确药物疗效和风险评估之前,不应作为常规推荐。

陈子江院士团队多年来致力于提高生殖健康与防治出生缺陷的临床研究,获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多次发表在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4篇)、Lancet(1篇)、JAMA(1篇)等医学顶级期刊上,辅助生殖临床研究领跑国际。

【来源:山大视点  编辑:杨欣悦  审核:王琼】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