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正文

圆满收官|快来品鉴巧夺天工的苏作,欣赏同学们的花样展示

时间: 2021年07月31日 阅读:


  730日,为期5天的课程进入尾声,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朱琳副教授为同学们讲述“苏作天工及其工匠精神”,小组作业展示将课程推向高潮,“触摸文明魅力——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暑期课程圆满收官!请跟随我们的精彩花絮回放,一起品鉴巧夺天工的苏作,欣赏同学们的花样展示吧!


精彩专题

  天公开画卷,苏作耀古今。作为千百年来文化与经济相互赋能、繁荣发展的产物,苏作以其非凡卓越的工艺成就、匠人精神,成为苏州的宝贵财富与地域符号。随着“触摸文明”系列专题讲座渐进尾声,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朱琳副教授带来苏作专题授课,带领同学们感悟世界级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苏州的风采。



  在历史的长河中,“苏工”“苏作”不断迭代发展,成为千百年来苏州手工技艺独有的精神风貌。朱老师从居、行、用,书房雅事、清玩鉴赏、节俗工艺、戏曲工艺等多个方面,向学生们讲解分析苏作传统工艺与工匠精神,并从精益于工、造化于新、物亦有品三个层次带领同学们品鉴苏作,感悟绝世非遗的匠心之巧、工艺之美,帮助同学们打开雅致审美境界。



精彩结课展示

  结束了轻松愉快的苏作品鉴专题后,下午,课程迎来了结课汇报展示和结课仪式。10个小组通过对齐鲁文化、吴越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理解,结合线下文化参访体验,以文化创意设计方案与文化产业研究分析报告等形式,进行成果展示汇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学系主任、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邵明华副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苏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明新,课程负责人、服务山东办公室战略企划部主任徐杰,苏州研究院副院长郝立群担任评委,为小组展示点评并进行评分。各位评委对同学们的展示内容给予充分肯定,并从专业角度提出了改进建议,鼓励同学们进一步完善创意设计作品。通过激烈的角逐,996组“印象·拙政园”、文化叠韵组“苏·韵文化主题设计”、二元一次方程组“‘百川归海’主题设计”成功入围前三甲。

  

学生感想

  善鑫同学:课程中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关于苏州园林文化的介绍。我虽然没有实地参观苏州园林,但老师的讲解让我对园林有了深刻体会,切实感受到了苏韵悠长,萌生了想要去苏州园林一探究竟的冲动。

  小珣同学:苏州的文化历久弥香,工匠精神功不可没。苏作精益于工、造化于新,一雕一琢间尽是工匠传承文化、开拓创新的匠心。

 

  【作者:白玉利  编辑:李兵  审核:王琼】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