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正文

触摸文明|苏州(江南)古典园林的艺术之美

时间: 2021年07月30日 阅读:


  “吴中大地,水润物阜”孕育了苏州这座华夏文明的风雅之城,而苏州古典园林以追求宁静自然、风韵清新、简洁淡泊的风格,展示着它的极致之美、典雅之韵。729日,研究院“触摸文明”在线课堂邀请苏州大学建筑学院郭明友副教授带领大家一起走进苏州古典园林,敲响千年姑苏的大门。


 

  郭老师以“江南传统园林是什么?”导入课程,从传统园林视觉审美鉴赏的局部园景和整体园景两个视角,以及视觉美、生态美、情感美、文化美四个层次,从物质造景到精神内涵,由表及里、深入浅出地解析了苏州传统园林的设计方法、审美特质和文化内涵。

  透过“留园”看到园林的视觉之美,映入眼帘的大门既窄又小,却不知源自《桃花源记》的设计,再探寻便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象;透过“拙政园”看到园林的生态之美,一年四季如诗般变化是对大自然的最美回赠,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锦绣画卷;透过“耦园”看到园林的情感之美,男、女主人亲力亲为建造属于自己的“平泉小隐”,既有高山流水觅知音的相敬如宾,又有“鲽砚庐”的夫妻情深;透过“沧浪亭”看到园林的文化之美,诗词赋予其见贤思齐的精神召唤,又以“周规”、“折矩”的隐喻警醒后世之人。郭老师引经据典、层层递进,带我们走进一幕幕园林艺术的世界。

 


  最后大家进行了积极互动,“园林中的窗和窗外之景的设计有什么关系吗?窗户的图案设计又有怎样的原理和艺术呢?”“苏州园林除了美学价值外,在当代还有什么应用价值呢?该如何将其融入到当代中进行发展呢?”“当今世界趋向多元化,我们如何更好地传播园林文化呢?”“如何平衡苏州园林的开发和保护呢?”,郭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他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分别从洞窗和漏窗设计之美,园林艺术的价值、精神内核等方面阐释了园林“天人合一”的理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学生感想

  炫炫同学:走进苏州,欣赏经典园林,聆听吴侬软语,品味苏菜的甜……那精美的丝绸、绝品的刺绣、醉人的昆曲,让人感受到的是江南水城的魅力。

  小博同学:宋代诗人苏舜钦在《沧浪亭》中这样写道:“一径抱幽山,居然城市间”。苏州园林向来以意境见长,以独具匠心的艺术手法在有限的空间内点缀安排、移步换景、变化无穷,营造了无穷的意象美。

  新雨同学:郭老师以全新的视角为我们深刻地讲解了苏州园林的生态美、情感美、文化美与视觉美,极大地促进了我们对苏州园林的了解与认识。

 

线下实践·风采展示

  实地考察:水榭流香组 思湉同学

  实践地点:山东禹城市图书馆

  实践目的:掌握图书分类、阅览室分区,了解图书馆馆藏典籍和发展历史,挖掘古籍中蕴含的历史文化。

  在此次线下实践活动中,了解到禹城市图书馆近年来致力于开办国学讲堂,打造尼山品牌。截至目前图书馆已开展“弘扬国学知识,普及家庭教育”系列讲堂50余场,引导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提升广大市民的人文素养和个人修养。此外,图书馆还开展书法、绘画、古筝等系列讲座与免费教习活动,发挥了传播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作用。

 

     


  人物访谈:加油中国队 安硕同学

  访谈目的:了解马套村的从前、现在和未来

  访谈对象:城市社区党支部书记、济南市优秀共产党员房玉法

  通过本次访谈,我对马套村有了更多的认识和理解,在参观过程中,欣赏了这里美好的风景,见到了居民幸福的生活状况。很感谢房书记的耐心讲解。马套村发展成为如今的模样,离不开当地居民和负责人因地制宜的发展模式和坚定的发展决心,相信马套村也会越来越好的。

 

  

 

  【作者:陈鑫 白玉利  编辑:李兵  审核:王琼】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