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正文

触摸文明齐鲁文化与吴越文化的交融——同向入海

时间: 2021年07月29日 阅读:


  “一山一水一圣人”的齐鲁文化与“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吴越文化在历史中怎样由各自盛开到相互交融,今天,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黄海啸老师带领大家走入这段历史的长廊。



  从先秦四国时期齐鲁与吴越文化的各自成形与发展,到汉唐宋明时期的文化南移,再到中华文明的南北文化交融,黄老师以年代变迁为主线,通过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一位位经典的历史人物,生动形象地讲述了齐鲁文化与吴越文化如何“同向入海”。

  荀子三次担任齐国稷下学宫的祭酒,经由稷下学宫,中华文化也走入了“和而不同”的发展阶段;“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自齐南渡,留下“南渡衣冠少王导,北来消息欠刘琨”的诗句;梁启超在1902年正式提出了“中华民族”一词,成为连接各族人民的精神纽带。诸如此类的经典故事与人物,在历史上数不胜数。黄老师旁征博引,循循善诱,带领大家开启了精彩的文化之旅。


      


  课后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文化交流融合中,怎么解决两种文化之间的矛盾呢?”“齐鲁文化与吴越文化影响区域发展的表现是什么?”“齐鲁文化南渡使得粗犷的吴越文化变得温婉崇文,但为什么现在人们认为粗犷是北方的标志,而温婉是南方的专属呢?”“古代吴、越等国家的战争会导致某个国家的文化消亡嘛?国家间的战争会使文化交融从而产生新的文化吗?”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提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黄老师也耐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与同学们共同探讨齐鲁文化与吴越文化的交融问题。


学生感想

  馨馨同学:作为家在山东的山东大学学子,能够从文化对比与交融的角度重新了解与体悟齐鲁文化,并进一步认识吴越文化,是今天下午课程的最大魅力!我们了解是为了更好传承,传承是为了更好创造!

  可心同学:齐鲁文化与吴越文化都是中国典型的传统文化,在中国历史上有重要地位。黄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有趣的典故解释,让我对这两种个性鲜明的文化及二者的交融都有了更深刻理解。

  桢卿同学:中国疆域广大,各地域在各具特色的同时,也永远同属于中华民族,也许正是在这种民族认同感的指引下,中华文化在历史长河的地域文化大融合中才能始终保持着绵延不绝,并不断发展壮大。我相信,中华文化将在新时代进一步融合、发展,进一步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之魅力。

  小宏同学:齐鲁与吴越文化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意义重大,各具特色,各有优缺。历史从来不会重演,但永远是押韵的,研究齐鲁与吴越文化,以史为鉴,可窥见历史发展的规律,探求社会与国家发展的长远道路。


线下实践·风采展示

  人物访谈:水榭流香组飞飞同学

  访谈主题:红色英雄传、历史由我传

  访谈对象:上海历史博物馆讲解员

  访谈总结:每一名讲解员他们也是历史的诉说者,每天重复着讲解,只为让更多人了解过去,不忘历史,他们的使命就是连接着过去与未来,而现在则是由我们去完成,我们要传承发扬历史文化精神,延续红色血脉!




  【作者:董妍超 白玉利  编辑:李兵  审核:王琼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