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发展 > 科研成果 > 正文

【装备制造】高效节能多功能离心风机

时间: 2014年05月14日 阅读:


研究背景:风机是用途广、批量大、耗能多的机械产品。从学科角度看,风机是流体力学的应用和发展。从能量角度看,风机是一类能将原动机的机械能转换成被输送流体的压力势能和动能的流体机械。风机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中应用十分广泛,如在采矿工业中,坑道的通风;在冶金工业中,各种冶炼炉的鼓风以及气体的输送;在化学工业中,高温、腐蚀性气体的排送;在一般工业中,厂房、车间空调以及原子防护设备的通风等。据统计,风机和泵的用电量约占全国用电量的2830%,并正在逐步向40%过渡然而,目前国内外普遍使用的离心风机,都是通过旋转叶轮对流体作功而实现能量传递的。当气体与高速旋转的叶轮或叶片接触和流过其表面时,气体不仅要与叶轮发生碰撞和摩擦,而且也要与机壳发生碰撞和摩擦,在这一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并产生较大的噪音和磨损。该种能量转换方式普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效率低(5080%),耗能大(占全国总发电量的1030%),噪音大(100dB以上),寿命短(机体通流部件磨损和腐蚀严重)。

技术特点:本发明是一种高效节能多功能离心风机。其特征在于突破了传统的旋转叶轮能量传递方式,提出了一种全新的能量传递方式—气体旋流场能量传递方式。即通过叶片、叶轮和机壳结构的特殊组合设计,诱导形成了绕轴快速旋转的增强辅合的气体旋流场用该旋流场以“气体带动气体”的方式输送气体(或物料),实现了流体(或物料)“不过叶轮”,使被输送的流体极少与叶轮发生碰撞和摩擦,从而使其同时具有高效率、低能耗、小噪音、少耗材、易加工、长寿命、多功能(可用于引风、送风、通风、排风、吸排物料等)等特点,其综合经济、技术和性能指标达到了国内外领先水平。这一发明改写了200余年世界风机发展历史,不仅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而且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技术指标:效率提高15%以上,节能15%以上,噪音降低5-10dB,叶轮节材二分之一以上,寿命提高1倍以上。

应用范围:具有引风、送风、通风、排风、吸排物料等多种功能。广泛用于鼓风助燃、排污除尘、通风换气、输送物料、吸排污液、清除江河湖海水面垃圾、吸排路面积雪、扫地机、吸油烟机、吸尘器、干手器、空调专用、食品医药化工产品配料加工专用等多种产品的制造。由于国内外市场潜力和容量巨大,节能减排效果突出,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