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马瑞芳教授做客湖畔论坛,妙解聊斋、红楼梦中的“女强人”

时间: 2013年03月26日 阅读:


  3月20日下午,独墅湖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里座无虚席,《百家讲坛》主讲人、著名《聊斋》研究专家、红学家、山东大学教授马瑞芳做客第六十五期湖畔论坛,妙语巧解《聊斋》、《红楼梦》的“女强人”。

  马瑞芳首先从《红楼梦》里的“苏州女儿”——林黛玉讲起,她通过引经据典,比较各个《红楼梦》影视版本里的黛玉形象,向大家展示了一个温文尔雅、不媚于俗、追求自由和尊严的“女杰”形象。接着她在与林黛玉的对比中描绘了王熙凤的人物形象,从细节入手生动的讲述原著里王熙凤的言谈举止和为人处世的方式,进而从人际关系处理、说话技巧、职场发展等角度分析王熙凤给我们现代人的启示。此外她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还就黛玉之死、宝黛之恋等红学研究的热点问题向听众做了细致讲解。

  随后马教授选取聊斋里的经典名篇,向听众展示了一个充满奇幻色彩的“神鬼妖狐”的世界,并以《细柳》、《凤仙》、《恒娘》、《辛十四娘》等篇为例,介绍了《聊斋》里的女强人教子成才、督促丈夫上进、维持婚姻稳定、救家庭于危难中的智慧和坚强,给了我们深刻启迪。

  针对最近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一热门话题,马教授从《聊斋》与诺贝尔奖的关系这个角度谈了自己的观点。她通过分析莫言的《生死疲劳》、《檀香刑》、《红高粱》等几部作品,阐述了莫言如何从《聊斋志异》中汲取灵感,获取题材,融会贯通,最终使自己成为了“讲故事的人”。马教授精彩的演讲将现实与神话融合,历史与当下交织,经典与创新碰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听众纷纷提问,马教授耐心的一一解答,给了大家思想的启迪与隽永的思考。

  讲座开始前,马瑞芳教授接受了《苏州日报》、《姑苏晚报》、苏州广电总台新闻频道等媒体的采访,并就《红楼梦》与苏州的关系、现代人如何阅读等话题与媒体朋友深入交流。

  论坛由苏州独墅湖图书馆执行馆长林蓉主持,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章小英、沈丽娟,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明新出席论坛,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有关部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南京大学等苏州独墅湖高教区各高校在校生,园区企业代表等纷纷到场聆听,感受国学大师的魅力。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