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陈炎副校长做客苏州湖畔论坛,畅论儒墨道法系统

时间: 2012年10月22日 阅读:


   

  10月19日下午,苏州独墅湖高等教育区综合楼报告厅座无虚席,山东大学副校长陈炎教授,做客第六十二期苏州湖畔论坛,畅论儒墨道法系统。

  陈炎教授从系统科学的立场出发,将我国先秦时代的儒、墨、道、法四大学派,以及老子、孔子、孙子、墨子、孟子、荀子、庄子、韩非子等八位思想家纳入共时的框架内,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要义与思想精髓,分析其如何以相互补充的结构功能影响并塑造中华民族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

  陈炎教授首先介绍了儒家学派的三位思想家。孔子思想的两个重要范畴是仁和礼,是“内圣”与“外王”兼顾的。孟子用性善论深化了孔子的仁学思想,发展了“内圣”即追求人格的修炼的理念。荀子则用性恶论发展了孔子的礼学思想,发扬了孔子的“外王”即统治国家的理念。

  接着陈教授利用大量生动活泼的事例讲解了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老子、庄子及相关人物孙子。老子理论上注重以“道”释“德”,实践上则回归自然;庄子发展了老子的思想内容,从老子的道学中发展了齐物论的世界观;孙子则发挥了老子辩证思想在军事上价值。老子的主张“内圣”而“外王”,庄子发挥了“内圣”的境界,而孙子发挥的则是“外王”的谋略。

  最后讲述了崇尚“兼爱”、“尚同”的墨子以及法家学派的代表人物韩非子。之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听众纷纷就“如何将儒墨道法的系统运用在企业管理之中”、“传统文化中最值得当大学生汲取的养分是什么?”等问题提出疑惑,陈教授一一作答,留给了大家思想的启迪与隽永的思考。

  陈炎教授精彩的报告让人们穿越时空,回到那百家争鸣、创新变革的时代,领略诸子百家博采众长、独树一帜的伟大思想。陈炎教授的幽默睿智、富有思辨的讲解,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会场或鸦雀无声,或掌声雷动,300人的会堂挤了近400听众,在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里,享受了丰盛的国学大餐。

  苏州独墅湖高教区管委会副主任章小英,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明新出席了论坛,山东大学苏州校友会、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对外汉语教育专业、苏州大学弄潮文学社团、苏州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四川大学酒店管理专业、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研究院、园区职业技术学院、园区建屋集团、圆融集团、中新公用集团、国际科技园产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师生员工纷纷到场聆听,感受了传统国学的魅力。

  19日上午,陈炎副校长到山大苏州研究院调研,听取了研究院的工作汇报,陈炎副校长对苏州研究院的发展寄予厚望,他希望研究院要适应当地的人才智力需求,研究借鉴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认真做好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升学校在长三角地区的社会影响力,助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后,陈炎副校长考察了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会见了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主任蒋卫明,就如何加快研究院的发展进行了交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