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赓续荣光,接续奋斗 --“重温百廿波澜壮阔史,寻访山大姑苏鸿儒迹”迎接百廿校庆系列活动

时间: 2021年09月19日 阅读:


9月18日,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党支部赴两弹一星元勋王淦昌先生故居开展“赓续荣光,接续奋斗”主题党日活动,研究院全体党员及员工参加活动。本次活动是“重温百廿波澜壮阔史,寻访山大姑苏鸿儒迹”迎接百廿校庆系列活动之一。

在王淦昌故居,大家参观了王淦昌先生生平展览馆、旧日生活展展览、科普展,重温王淦昌生平事迹,充分感受了老一辈党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作为我国核科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王淦昌始终以爱国之心,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把科学的光辉洒向中国,是推动时代的伟大教育者。在山东大学物理系任教期间,他提倡启发式教学、厉行节约,建立并充实了近代物理实验室,开拓了山东大学的物理学科建设。在后续的教育生涯中,王淦昌开设了中国大学的第一堂原子学课程,培养了大批新中国核专家。

在生活中,他不计个人得失,捐献积蓄支援祖国抗战和抗灾;在工作中,恪守“我愿以身许国”的铿锵誓言,“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儿”在罗布泊隐姓埋名17年,投身于中国核武器的研究工作,为“两弹一星”的研制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重温峥嵘岁月,研究院员工心灵受到了极大震撼和鼓舞,大家表示要从老一辈科学家的奋斗经历中汲取前进力量,继承发扬“两弹一星”精神,紧跟学校事业发展脚步,主动作为、创新作为,在工作中争先创优。

“教学相长,科教并重,发挥特长,精益求精,列于世界先进大学前列”是王淦昌先生对山东大学的殷切期望,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始终秉承山大精神,聚力创新发展,积极主动对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需要、创新需求、人才培养需求,未来将继续面向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谋划建设具有凝聚力的大团队与大平台,做好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推动者,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赓续百廿荣光。

王淦昌故居位于江苏省苏州常熟市支塘古镇区,院落三进三院,建造讲究。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淦昌之故居。已被列入“常熟市首批名人故居”“常熟市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江苏省第八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作者:白玉利 图片:陈栋 编辑:白玉利 审核:王琼】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