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吴臻教授:“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时间: 2022年06月10日 阅读:


2019年11月21日,广东佛山。西装革履,精神抖擞,吴臻走上领奖台,戴上奖牌,接过鲜花。台下不少人惊讶,眼前这位陈省身数学奖获得者,竟是一位“70后”年轻教授。


年幼时,吴臻便与数学结下不解之缘。由于父母都是数学老师,潜移默化下,吴臻自小偏爱数学。1987年,年仅16岁的他如愿考入山东大学数学系。初踏大学之门,吴臻便被山大浓厚的学术氛围深深吸引。

本科期间,吴臻便暗下决心攻读硕博。在不少人眼中,数学是枯燥的数字堆砌,搞研究更是单调而辛苦,而吴臻却选择继续深造,这是为何?“一是兴趣使然,老教师们提纲挈领,把数学演绎成一种美丽的存在。二是肩有责任,‘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这句话留在了心坎上。”吴臻说。



硕博期间,吴臻师从彭实戈——中国金融数学开创者、著名的“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创立者,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随机控制、正倒向随机微分方程、微分对策、金融数学。

山大鼓励开放交流,彭实戈从法国留学归来,思维活跃,邀请到许多世界优秀的数学大师来校访问。在一次次的交流会中,吴臻逐步开拓了学术视野。“导师常叮嘱,‘做研究要面向世界前沿,切忌停留在低水平领域’,影响了我未来的科研之路。”吴臻说。

起初,吴臻是跟着导师走。跟到一定程度后,便要自己寻问题、找突破。

读博士期间,彭实戈曾交给他一篇数学文章。看完后,师生二人就此文章展开讨论。“我觉得,自己算是看懂了。可导师问我,‘你能不能就此文章,提出10个问题来’当时,我便被难住了。”吴臻说,从此他每读一篇文章,都会思考是否有新的研究方向。

导师的循循善诱,激发了吴臻的创造性与独立思考的能力。在博士论文中,吴臻围绕正倒向随机微分方程提出新见解。1998年,在山大的支持下,吴臻赴法国攻读博士后。留学期间,吴臻潜心钻研,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绩。很快,他便被国际同行“盯”上了。

一次,法国的一位老师请吴臻喝咖啡,聊起去留事宜。“那个年代,回国当老师,工资每月只有一千多块,而法国有两万块。”吴臻回忆道,“那位老师劝我留在法国,许诺给我一个不错的职位,‘生活将大不一样’。”

“我生在中国,长在中国。祖国培育了我,无论到何处,根基是不变的。如今终学成,游子要归根。”吴臻婉拒。

1999年回国后,吴臻担任山大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教师,培养了一批优秀数学学子。多年来,他在国际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在随机递归系统的最优控制理论和方法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后被评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9年,获得第十七届陈省身数学奖。



这些年,不少高校与企业曾向他抛出“橄榄枝”,高薪聘请他去任职,但他都一一谢绝了。“要成为一名‘科研大师’, 既要有家国情怀,也要心无旁骛,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不可太过追逐名利。”吴臻说,“数学神秘而理性,也要有无知无畏的探索精神、毫不保守的创新精神,不断发现并解决问题。”

作为教师,为国育贤的责任扛在肩头。“在中国,‘钱学森之问’是教育的核心问题。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钱学森之问’终会破解。”吴臻说。

“山大创立泰山学堂,旨在培养一批基础学科领域拔尖人才,便是对‘钱学森之问’的回应。作为学堂常务副院长,我将继续带头在人才选、培、评上下功夫,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办学质量,为有志于从事基础学科研究的优秀学子提供沃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吴臻表示。



截至目前,泰山学堂毕业生赴国内外名校求学深造率为95%,毕业生出国(境)率达27%,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深造率为68%。

吴臻给学生讲课时,常会提起王国维的词句:“做数学,当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精神,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有足够的积累,才可做好探索与创新。”他说,“大师”之路,道阻且长, 这些是必备的品质,也是他毕生努力的方向。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编辑:杨欣悦  审核:王琼】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