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朱建研究员发表Hippo通路调控乳腺癌雌激素受体通路机制研究成果

时间: 2022年06月06日 阅读: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朱建研究员等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发表研究“YAP inhibits ERα and ER+ breast cancer growth by disrupting a TEAD-ERα signaling axis”。该研究揭示了雌激素受体阳性的乳腺癌中YAP蛋白扮演抑癌基因的作用。YAP蛋白可以成为潜在的新靶点逆转乳腺癌内分泌治疗耐药。


乳腺癌是女性发病率第一位的恶性肿瘤。其中,雌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ER positive)占乳腺癌70%的比例,因而是乳腺肿瘤最重要的亚型。雌激素受体(ER)通过启动下游信号通路的转录,对于乳腺癌的发生发展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尽管针对雌激素受体的调节剂他莫西芬对于乳腺癌的治疗有显著的疗效,但是内分泌治疗的耐药是乳腺癌内分泌治疗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尝试开发新的针对雌激素信号通路的靶点并揭示新的调节机制对于乳腺癌的治疗有重要的临床和科研意义。

Hippo通路最初在果蝇中证实其对于组织生长和器官发育发挥关键作用。经典的Hippo通路中,MST1/2和LATS1/2通过激酶级联反应磷酸化调控YAP从而抑制YAP入核发挥转录激活的作用。但是在MST-LATS轴不活化的时候,YAP可以进入细胞核与TEAD发生相互作用促进组织的再生。绝大部分的恶性肿瘤中显示Hippo通路因子YAP存在基因扩增和过表达促进肿瘤的进展。而在雌激素阳性乳腺癌中,该研究发现YAP蛋白比正常乳腺组织低表达;YAP的表达水平倾向于预后较好。因此,Hippo通路在雌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中的调控机制有待深入研究。

在TCGA数据库分析中,YAP的表达在ER阳性乳腺癌与好的预后相关;而三阴性乳腺癌中与差的预后相关。YAP的基因扩增多发于三阴性乳腺癌中,而YAP低表达多发于ER阳性乳腺癌中。转录组学分析显示ER阳性乳腺癌Hippo通路基因谱倾向于低表达。通过免疫组化显示YAP的蛋白水平与ER/PR呈现反相关关系。我们使用MST抑制剂激活YAP蛋白功能显示可以在体内和体外抑制ER阳性乳腺癌的生长。而过表达突变5个磷酸化位点的YAP蛋白可以获得类似的效果。MST抑制剂处理后的RNA sequence分析显示YAP蛋白可以在全基因组水平上抑制ER信号通路的靶基因水平。


在进一步的分子机制的探讨中发现,TEAD4扮演雌激素信号通路的协同激活因子。Chip-sequence的分析中显示TEAD4和ER在基因组上有大量的系统结合的位点。而YAP的过度激活可以竞争性阻断TEAD-ER的协同作用,将ER排挤出细胞核并促进ER蛋白的降解。在PDX模型以及ER突变的乳腺癌内分泌耐药模型中,激活YAP依然可以在体内模型中阻断肿瘤的生长和进展。揭示了Hippo通路在不同肿瘤中扮演多面手的角色并为乳腺癌内分泌治疗耐药提供了新的治疗策略和思路。

【来源:山大视点  编辑:杨欣悦  审核:王琼】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