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侯进教授发表CRISPR转录调控工具开发的新进展

时间: 2022年06月08日 阅读: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祁庆生教授团队侯进教授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发表题为“CRISPR-mediated protein-tagging signal amplification systems for efficient transcriptional activation and repression in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的论文,开发CRISPR转录调控新工具。侯进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研究团队博士生翟昊天为第一作者,山东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酿酒酵母是一种重要的真核模型微生物,广泛地应用于基础研究和各种化学品的生产。高效、精确地控制多基因的表达,对转录调控极其重要。簇状有规律间隔短回文重复序列(CRISPR)介导的转录调控能够实现复杂的基因表达编程,已广泛用于多基因的基因表达调控。然而,目前在酵母中应用的CRISPR调控系统,通常是将核酸酶缺陷的CRISPR蛋白与转录激活或抑制因子直接结合,其调控效率较低,限制了在合成生物学及代谢工程中的应用。

该工作在酿酒酵母中开发了CRISPR介导的蛋白质支架转录信号扩增系统,实现了转录调控信号的有效扩增,用于多基因的同时激活和抑制。作者首先通过筛选优化CRISPR系统中的转录调控因子,提高调控效率;在此基础上,创新性地在CRISPR系统中引入两套蛋白支架系统(SPY和SunTag系统),分别用于转录激活因子和抑制因子的招募,可同时将多个转录因子招募到核酸酶缺陷的CRISPR蛋白上,使转录调控效率显著提高,实现34.9倍的转录激活和95%的转录抑制,激活和抑制效率分别比转录因子与核酸酶缺陷的CRISPR蛋白直接融合的效率提高3.8倍和8.6倍,并且激活和抑制使用不同的CRISPR调控系统,信号之间不串扰,实现了调控信号的正交。在此基础上,利用正交的双功能CRISPR转录调控系统来调控3-羟基丙酸生物合成途径的相关基因的表达,显著提高了3-羟基丙酸的合成效率。

图1 CRISPR介导的蛋白质支架转录信号扩增系统的设计原理

dCas9-SPY激活系统及dCpf1-SunTag抑制系统的设计

目前,CRISPR介导的调控系统已广泛用于各种转录调控,在基础研究及工程化改造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调控效率低,是限制该系统的一个重要问题。本研究首次在酵母中开发了CRISPR支架蛋白介导的信号扩增系统,通过招募转录因子,显著提高转录调控效率,实现了多个基因表达的高效编程,并且通过两套CRISPR蛋白支架调控系统的设计,实现了激活和抑制信号的正交,该系统比目前普遍应用的直接融合转录因子的CRISPR调控系统具有更好的基因调控效率,是一套新颖的CRISPR调控系统,在代谢工程和基础研究中将有广泛的应用潜力。

【来源:山大视点  编辑:杨欣悦  审核:王琼】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