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改革创新 阔步前行 ——2014·新年贺词

时间: 2014年01月01日 阅读:


新年钟声就要敲响,2014年即将来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向全体师生员工,向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13年,是山东大学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一年。学校成功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规划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明确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战略,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山大梦”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为新时期学校与时俱进、科学发展树立了航标。
  2013年,是山东大学事业全面推进的一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高了素质,统一了思想,转变了作风,凝聚了力量。我们坚持质量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征程中又跨出了坚实一步。学校大力实施教育质量工程,人才培养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挑战杯”、数学建模竞赛等国内外重大创新竞赛中再创佳绩;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高层次人才、知名学者加快集聚;积极推进协同创新,“金融风险定量计算与控制”、“儒学与中华文化复兴”等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学科建设再传捷报,已有10个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和贡献能力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广泛开展社会服务与合作,山大福田汽车研究院等校企、校地合作项目顺利推进,与澳大利亚南澳大学、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等一批世界名校的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加深;大力推进文化传承与创新,《子海》等众多成果不断涌现,为弘扬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学校按照统筹布局、一体发展的原则,积极推进校区建设,威海校区有了新发展,青岛校区建设有了新进步。

学校取得的点滴成就,凝聚着全体师生员工的辛勤与汗水,凝聚着广大校友的深情与厚意,凝聚着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在此,我们向为山东大学发展作出贡献的全体师生员工,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以及广大海内外校友致以诚挚的谢意!
  时光的年轮刻下奋斗的足迹,历史的巨手翻开梦想的新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胜利闭幕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也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要求。在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面前,我们将担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使命,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以乘风破浪的勇气、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我们将以《山东大学章程》的核准颁布为契机,推进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推动学校内涵提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学分制,为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提供广阔的平台;以人才强校为立足点,进一步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重点突出团队建设;以服务地方为着力点,将学术研究的方向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起来,谋划大平台、大成果,主动地寻求与国家地区重大目标和战略需求的对接,促进政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坚持全校一盘棋,发挥学科综合优势,错位布局,强化特色,实现学科现代化;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推进校院两级管理和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激发办学活力,推动学校事业跨越发展。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的未来把握在自己手中。让我们坚守信念,怀抱梦想,携手并肩,阔步前行,迎接新年初升的太阳,迎接我们美好的明天!

  祝愿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事业有成、学业进步、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 李守信

 

                         山东大学校  长 张 荣

 

                            20131231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