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讲座教授莫言为研究生授课

时间: 2013年11月24日 阅读:


  1122,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山东大学讲座教授莫言在山东高密“莫言文学馆”为自己的学生、山大文学院2012级研究生授课,合作导师、文学院院长郑春参加了此次讲课活动。
  课程开始前,郑春简要介绍了合作招收的三位研究生的学习现状,以及本届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和课程进展情况。莫言感谢山东大学长期以来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并与学生们就学习、生活、论文选题以及未来规划等进行了交流。
  课堂上,莫言以自己的创作为例,讲述了作家本人和作品之间的反差问题。他认为这种反差一般包括两种类型:一是作家的性格与作品中人物性格的反差;一是作家的生活与作品描写生活的反差。这些反差包含着复杂的心理学因素,也是为了寻求一种心理上的安慰。他还用演员的例子,形象地表述出性格小说家和本色小说家的区别。他认为,性格小说家创作寿命更长,也更容易获得创作的成功。随后,他阐述了关于战争文学的认识。他用自己1984年在解放军艺术学院学习时的一篇作业为例,详细阐释了自己的战争文学创作思想:一是战争文学必须是超阶级的,二是战争文学必须是站在超越战争的视角上,三是写战争文学,作家要有自己对于战争的思考,四是战争文学必须是写人的文学。他强调,文学并没有全面展示历史的义务,而是要将侧重点放在对于人性的披露和揭示上,而真正的艺术作品肯定是超越政治的。他谈到自己获奖后的诸多感想。他认为,诺贝尔奖就是一面镜子,照出了自己,也照清了别人。得奖一年多来,他天天跑来跑去,确实成了一个社会名人。但是对作家来讲,这实在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他说,现在最期盼的一件事,就是赶快回到书桌前继续创作优秀作品。此外,他还详细回顾了自己的创作历程和成长经历,阐释了自己小说创作的源泉和成因,论述了作品中故乡与现实中故乡的关系,并结合每一部作品谈论了自己对于作品分期的看法。
  互动环节,莫言认真听取了三位研究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并就学生提出的“为什么对历史小说情有独钟”、“作品高密与现实高密”、“童年印象与童年视角”以及“是否认同目前学界对自己创作的分期”等问题进行了解答。此外,莫言与郑春还协商确定了下一步研究生的课程安排、论文指导等有关事宜。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